close

2014010219214125884194_min  

 

 

 

這張照片是從網路上下載的

是我最近很喜歡的風景

希望有一天能去那裏走走  :)

 

 

 

 

 

 

從高中的時候

就一直在想著未來要做什麼事情

而現在呢?

未來要做什麼?

其實還是模模糊糊

只能看到一團藍色、一團紅色、甚至是一團白色

但卻勾不出一幅畫來

 

 

一、之前

在選擇大學科系的時候

我其實非常的羨慕姐姐和妹妹

她們讀高職

而且她們讀的科系也都是自己很有興趣的

她們已經為自己所訂了一條路

即使這條路可能不太好走

但是至少他們的路已經縮小了範圍

這在她們的世界裡

她們是比較有一個確切的方向

而至少她們也有一個顯而易見的技能--繪畫、美術設計

 

我呢?

我仍然瞻前顧後的想著我到底適合甚麼?

選甚麼不會後悔?

而甚麼又是我想要的路?

 

那時候有三個科系是我在猶豫的

1.圖書資訊管理學系

2.外語系

3.企管系

 

第一個選項是我很快就刪除的

雖然我很喜歡圖書館這樣的地方

可是這又真的是我想要的東西嗎?

而看了他的出路好像又不是我想要的東西

 

再來剩下的兩個選項

先說外語好了

雖然英文是從小學到大的語言

可是如果要接觸到一些比較純文學的東西

我好像又不太喜歡......

而且我也不是一個非常能"說"的人  (有時表達中文都有問題了....)

 

最後是企管系

雖然我對外的說詞一向是--

想學商,但是又不知道自己適合哪一個領域,所以就選擇了甚麼都學的企管系。

 

但是我自己很清楚

讓我從這三個科系中選擇企管系的原因很簡單、很膚淺

就是--憧憬

因為國高中受到小說的影響

覺得企管系是一個非常酷、非常厲害的科系

所以我想讀企管系

這是我從來沒有和任何人說過的原因

我今天選擇對我自己誠實

 

 

二、之後

後悔讀企管系,我也不後悔讀企管系

後悔的原因是

我想我可能會對圖書資訊管理學系更有興趣

不後悔的原因是

我的確喜歡企管所學的東西

即使大部分過了四年可能還是會忘光光

 

我也實現了我對自己的承諾--遇到比較有興趣的領域再去專精

所以我在大二的時候選擇了輔修會計

後悔了輔修會計,但同樣的我也不後悔

後悔是因為我發現

我只是在剛開始覺得他容易時而喜歡他

但是學到了中會(大部分人的痛  XDD)

我發現其實我並不喜歡他

而我選擇輔修會計,只是因為我渴望有一條專精的路

就像我姊姊和我妹妹一樣

有一個比較確定的道路

不後悔的原因是

我再次確定我沒有很喜歡會計

在高中時,輔導室就有跟我們介紹各個科系要唸的東西以及出路

那時候我就篤定了我對會計沒有興趣

但大一時,我曾經誤以為我對他有興趣

以為高中時的我誤解了會計這門學科

而經過了一年多

我清楚地知道我對會計真的沒有興趣

往後我也不會走會計相關的道路

(只是說我可能比較會看財報了  XDDD)

 

在修中會時我曾掙扎過到底要不要放棄輔修

「我都已經撐過了中會了,其他不會那麼難過了」

我如此對自己說

以為自己只是遇到了困難想放棄

「你要浪費時間在這個你未來不會再碰的事情上嗎?」

我也這麼對自己說

但是那個時候前者的堅持多過後者

因為我真的無法確定我未來會不會不碰會計  XD

「我可能會從事會計的工作......吧?」我這麼想,所以我繼續讀

 

 

但是最近看了一本「選擇力」的書

只讀了幾頁

促使我放棄輔修的念頭更強烈了

或許看到這裡,會認為我太衝動

但是放棄輔修會計最後我還是會得到兩個結果

依舊是後悔與不後悔

後悔是因為我替自己關閉了一條路

不後悔是因為我要去開闢別條路

 

其實在當時選擇不放棄輔修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要面子......  ((汗

總覺得這樣半途而廢非常的不好

但是......我決定去選擇更有興趣的事情

 

 

三、現在

有甚麼更有興趣的事情要讓我放棄我的輔系?

"目前"是人力資源管理

說目前,是因為我不敢鐵齒我在去選修相關課程之後

我會不會又移情別戀

所以不能先說得太死  XDDD

 

其實這個領域我也是有個小隱憂......

因為我曾經懷疑過自己

對「人」並不是很有熱情(?)

所以怕踏入這個領域後

自己會變得太機器

就真的把人當作「資源」,而不是當作「人」

 

 

 

四、然後呢?

上個星期三

育銓助教和峻瑋助教來中原談case

我幫忙找適合談case的地方

後來也待在旁邊聽助教如何深談NHP

 

在空閒之餘跟育銓助教稍微聊到了未來的事情

當然也聊到了我的茫然

而這也是我這個深夜會想要打這篇文章來抒發的原因

 

育銓助教有問到我會不會想要待在協會工作

而我回答不會

因為我並不想要當業務

我也自認為自己不是業務的料......

育銓助教也分享了自己到協會工作的念頭與心情

一樣和我現在一樣完全沒有這樣的想法

也沒有想要當業務

但在育銓助教大四實習過後

發現她原本想要的工作並不是她所想要的那樣

後來經過考慮才決定在協會試試看

結果就待了幾年

 

最後助教的建議是

可以想想是甚麼原因

讓我願意在桃竹蝙蝠這裡下這麼多功夫

因為助教認為我很願意為桃竹蝙蝠付出、下心血

但這是為什麼呢?

背後是不是有甚麼樣的價值願意讓我這樣付出?

而那個價值可以當作未來我找工作的依據

 

 

所以我現在想找出那個價值

 

 

 

 

 

 

 

 

 

Fine.

2015.11.11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