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3591  

 

 

2015.11.13

主題:成為職場績優股,這樣做準沒錯!

講師:林書煒老師

 

 

 

會來參加這場演講

是因為在中原的教學大樓看到桃園市青年事務局舉辦的講座海報

然後就上網報名參加了

而這也是我第二次來開南大學

 

 

先簡單的統整一下當天的心得

當天林書煒老師分享了很多她在職場上奮鬥的故事

真的很誠懇也很精彩

雖然老師的故事很平凡但卻很真實

 

一、一定要有熱情

 

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很重要的

選一個你熱愛的事情,你就會做得非常成功

這是林書煒在一開始的時候說

也貫徹了整場演講和她的職場生涯

然而這句話並不是我第一次聽到

在ATC、在協會也常常聽到很多講師提到這個觀念

但是......

我還是很迷惘、困惑

因為我不曉得該如何把我有熱情的事情和我的工作做連結

回想以前聽徐培剛老師的演講

老師也說過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擅長的事情

然後轉換成職場技能

但是現下的我不知道該如何轉換

我知道我喜歡做甚麼事情

就是就如同很多人喜歡打籃球,但並不會成為籃球員

很多人喜歡看電影,但並不會成為導演或影評

很多很多事情好像只是興趣

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做轉換

去轉換成一個一輩子都有熱情的工作、事業

 

另外也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一定要找到自己熱情、擅長的事情

即使專業不夠沒關係,可以邊做邊學

 

 

二、尊重自己的工作

 

在這裡林書煒老師提到嚴長壽先生的例子

嚴長壽先生在當快遞小弟的時候

不像一般的快遞小弟穿著一個汗衫和牛仔褲

而是穿襯衫打領帶

因為他尊重自己的工作,也希望別人尊重他的工作

 

不管做甚麼工作,只要更認真,更有熱情,更看重這份工作

就有機會爬到更高的職位

所以個性態度會大大的決定我們的未來

 

我很有自信我自己可以很認真的投入在我的工作裡面

但是......我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能夠很有熱情

有太多的事情,我可能一遇到瓶頸過不去

我就會覺得是自己沒有能力而放棄

我喜歡做很多事情

但是目前我不知道有甚麼事能讓我廢寢忘食的去做

而這也是我一直想要尋找的東西

就如同前一篇《關於選擇,關於未來》中所提到的那樣

 

 

 

三、要知道自己的先後順序是甚麼,才有辦法安排人生

 

林書煒老師很清楚自己很喜歡跟人互動

學生時期的老師也很喜歡看新聞

所以夢想著當上新聞主播

大學考上世新新聞傳播學系

但是也還是很積極地向外尋求其他更實務的學習資源

例如:王偉忠先生開的主播人才培訓課程

這也讓我想到了楊老師在行銷團中所說的話

「一個出色的業務員,一定會花錢去學更多銷售技巧,而不是只靠公司給的東西。」

免費的資源大家都拿得到

但是不一定會有人想要花錢去學

就像推廣ATC的時候

常常會遇到同學說學校也有免費的資源

就不用再花錢另外去聽演講了  QAQQQQ

 

不過到了現在

我也真的非常認同

有很多事情是需要花錢去投資自己

才能得到更好的學習環境

就像林書煒老師說的

「對,世新有自己的攝影棚,可是跟實際上的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老師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知道自己的目標

所以上網去尋找相關資源

然後安排自己的生活

去打工賺錢繳學費、參加許多相關的比賽

在大三的時候開始投20多份的履歷

雖然之後只有兩家公司請他去面試

 

 

 

 

 

 

 

老師分享自己的經驗

沒有像嚴長壽或是其他名人傳記般讓人驚豔的故事

但是卻平凡的很真實

更貼近我們一個私立大學畢業的學生

如何努力讓自己在未來職場上大放異彩

傻勁+真誠+熱誠+機會=職場績優股

有甚麼好失去的呢?

最壞的結果也只是失敗了而已

如果只是想要輕鬆又有錢賺的生活,這樣的人生不是很無聊嗎?

 

以上是關於演講內容的總結.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

我開始在每一次的演講、活動中

開始學習其他的細節

如果演講內容是主菜的話

那我就是開始學習從前菜沙拉就開始品嚐這一頓飯了

 

從一開始"準備"參加這場演講

在他們的行前通知中,有交通乘車資訊

但是卻沒有說自行開車騎車的停車資訊

所以讓我停車有一點小麻煩

再加上學校又沒有針對那場演講的指示(可能也有,但是我沒注意到)

 

簽到的時候沒甚麼太大的問題

而進入會場後沒多久

就看到有開南大學的老師以及桃園市青年事務局發展科的局處人員在交流

所以我觀察他們換名片的社交過程

雖然之前在協會有上過相關的教育訓練

但是我覺得實際上看到真正的社會高階人士在交流遞名片的過程還是有差

在來是開場主持人的介紹

介紹這一場的活動背景

還有桃園市青年事務局的人員致詞的問好

就是把剛剛在開場前認識的每一位嘉賓的頭銜與名稱唸出來並問好

所以名片真的不能急著收進口袋裡阿  XDDD

 

 

總之,

我開始覺得自己可以發現更多東西了!

曾經聽過一個理論

他大致上是在說

假如你今天開始使用一項新的商品或服務

假設我們買了一隻小米機好了  XDD

我們就會更容易發現周遭跟我們一樣使用小米機的人

可能會注意到他也跟我用同一款手機

頓時就會發現好像很多人都在用

但其實本來就很多人在用

只是在我們還沒購買之前

我們並不會多花注意力去在意這些事情

但是購買之後

就會下意識地去注意到這些事情

 

因此在協會的學習

以及這個學期晚上在中原產學中心上的課

都讓我開始去發現和觀察更多周遭發生的事情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成長!

 

 

 

 

 

 

 

 

 

Fine.

2015.11.15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