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NG+Tree  

 

 

 

 

 

 

 

 

 

2015.9.20

主題:送給大學生最珍貴的禮物~談時間管理

講師:王淑俐老師

 

 

 

這次因為桃竹來新竹服務的關係

也來聽王淑俐老師時間管理的課

以前我只聽過楊智為老師的時間管理

而這次聽不同老師的課也有不同的收穫

 

 

一、管理自己

 

楊老師跟王淑俐老師演講中

有很大的重點是一樣的

「時間管理,就是自我管理」

但或許會強調這一點

可能是因為這是最新一代的時間管理也說不定  XD

但是不可否認的

我非常認同這句話

 

在上個學期修了一堂「時間的奧秘」

這堂課說實在的不是很有趣

但是將這堂選修課老師所說的時間觀的演進

再對比到時間管理方法的演進

其實是對得上的!!!

越到後來的現代時間觀就越注重由自己主導的時間

但是由自己主導時間的狀況下

可能就會因為生活沒有目標、沒有計畫

而白白的浪費了時間

因為我們在控制時間

都是按照自己對事情的價值觀去判斷其重要性

進而決定花多少時間去做

但最後很有可能錯估自己做事情的效率

總是把事情拖到後來沒時間做

 

其實這也是我一直以來要克服的一點

舉最簡單的例子來說

最常發生在大學生身上

就是期初老師交代期末要交的作業

總是要等到截止日前前一兩個禮拜

才開始熬夜爆肝趕功課

而我現在也還沒有把這點做好

說起來也真的很慚愧  QAQQQQQ

 

 

 

二、用一至兩個小時做時間管理

 

「只要用一到兩個小時做時間管理,你就可以擁有一整天的時間」

有時候我常常會陷入一種狀態

就是一直寫行事曆做規劃

但是花了很長的時間規劃來規劃去

可能最後又壓縮到要做正事的時間

 

後來老師也分享了他的行事曆給我們看

當然也有把他的行事曆格式印給我們

不過自從上了大學以後

我已經習慣將我的行事曆轉換到手機裡面

並且連結到google的日曆

所以也沒有寫行事曆的習慣了

 

剛上大學時,我的確有買像老師那樣活頁的行事曆

但我總是想要一直不斷地將行事曆拿出來看

可是行事曆卻在後背包裡

實在有點不方便一直拿出來看

後來我發現我掏手機的次數變多了   XDDD

而且掏手機也很方便

所以才改用手機的日曆

現在也用得很上手

經過老師的教導

我也更知道該如何用行事曆

 

比如說:

以往我只把重要的事情記在行事曆上

像是固定行程的課表

我並不會放在行事曆中

因為我覺得每個禮拜都一樣,應該沒必要放

但老師說就算是固定的行程也要放

這樣才能更清楚的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有空

 

這學期開始實施將重複的課表列入我的行事曆當中

我的確更知道哪段時間有空

更知道如何去運用了!

 

 

三、你是時間的乞丐還是時間的富翁?

 

老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

就舉了大學生常熬夜的例子

晚上熬夜去夜衝夜唱夜遊趕報告

感覺上犧牲一些睡覺時間

就好像多出了一些的時間一樣

可是早上起來卻昏沉沉的上課睡覺

 

其實並不然

晚上熬夜犧牲睡覺時間

更是讓自己成為了時間的乞丐

時間的多寡並不是看自己醒著的時間有多少

而是看你醒著的時間你做了多少事

也就是做事情的效率!

 

根據人體最棒的睡覺時間就是晚上十點到隔天早上五點

媽呀!!!老師一說出來我都快哭了

這就是我高三到大一的生活啊!!!  QAQQQ

是我所嚮往回到得過去!!!!!!

老師說最晚最晚不要超過晚上11:30睡覺

所以我打完這篇心得就要去睡了!

 

晚上得到充分的休息

早上才有精神去做更多的事情!!

 

 

 

 

 

 

王淑俐老師真的是學識非常淵博的老師

而且上課方式也非常的特別

一直唱歌!

不過真的唱得非常好聽

每一首歌的意義也都給我們很多不同的啟示

像這一次時間管理

就帶給我們了兩首歌《不在讓你孤單》《將軍令》

真的非常好聽!

 

 

也很開心能來上王淑俐老師的課

真的不能只用單看紙上的講座主題以及老師的頭銜

來評斷演講無不無聊、有不有趣

所有事情都要實際參與過才知道!

 

 

 

 

 

 

 

 

Fine.

2015.09.23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