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time-vs-full-time-service-reps  

 

 

 

 

 

 

 

 

 

 

 

 

 

2015.8.16

主題:做自己生活的主人-時間管理學

講師:楊智為老師 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這是我第二次聽楊老師講時間管理的主題

雖然內容與上次有80%雷同

但是依然還是帶給我很多的感觸

 

 

 

一、V=S/△T

 

V=S/△T 這個公式

速度等於位移除以時間差

如果時間固定的話

位移決定了速度的大小

 

老師說位移就代表我們自己的「改變

因為我們有所改變有所進步

所以我們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但如果我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發呆

那麼我們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

因為這一整天的時間對發呆的人來說沒有任何意義

 

然而為甚麼是改變?

而我們又要改變些甚麼呢?

 

「能讓我們依靠一輩子的人,就是自己。」

所以我們才要培養自己的「智慧與能力」

老子說:「逆者成就。」

要培養自己的智慧與能力

就要讓自己處在一個困難的環境

雖然這樣培養的方式非常違反人性

但是我很認同

因為當一個小公司的Keyman

跟當一間大公司的小螺絲釘

這兩者比起來

當然是前者能夠學得比較多

不過!!

最理想的還是能當大公司的Keyman吧!  :)

 

 

 

 

二、拿回時間的主導權

 

演講其中老師又說到了一個對於大學生來說很重要的問題

我們都希望在大學時期有很好的人際關係

所以常常有人約就會去

而我以前也是這樣

總是把時間空著

等友人「臨時的邀約」

不過這樣其實很沒效率、也很消極

可能會中斷原本正在做的事情

或是甚麼也沒辦法做

 

老師的建議是

安排好自己的事情

真的很重要不能不去做的事情

遇到了朋友的邀約

就要懂得拒絕

「很抱歉,這次我真的不行,下次我來安排吧!」

拿回自己時間的主導權

下次換自己來辦活動、聚會

所以這件事情也會變成「自己的事情」

 

 

 

三、時常問自己How to beter?

 

自己會希望過得更好

就會懂得自律去做規劃、設定目標

 

而老師說到讓我感觸最深的

就是關於辦公桌整齊的問題

當我們有十份文件時

如果桌子亂的話

或許憑感覺還是可以找得到

但是當我們有100份文件的話

就沒辦法有效率、準確地找到

所以環境的整齊對時間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這就讓我想到我那像被轟炸過的房間

的確

我常常找東西都是憑感覺

印象中放在哪一個區域

然後過去東翻西找一下才找到

但是如果我很有秩序的分門別類

那就不一樣了

 

所以.....

聽完演講後

我最大的心得就是

我該回去整理房間了   Orz

 

 

 

 

 

 

 

 

 

Fine.

2015.8.18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