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向者的成功密碼.jpg

 

 

 

 

書名:內向者的成功密碼
作者: 朵麗絲‧梅爾丁 
原文作者:Leise Gewinnt
譯者:黃秀如

 

 

 

 

這本書會吸引我的原因

不外乎是因為自己就是一名內向者

 

 

在高中的時候
我非常的不滿意自己
即使自己其實有很多的想法

也覺得自己能夠做得很好

但總會怯場或是在意別人的眼光

開始擔心「會不會自己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好?」

因此做很多事情的時候總是會卻步

也非常討厭自己這樣的性格

所以我很希望自己能夠外向一點

 

 

接著在高三升大一時

為了申請的備審資料

在寫自傳上費了不少心思

偶然看了一本《內向心理學》的書

那本書真的幫助了我很多

也糾正了錯誤的既定觀念(這也可能是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

就是——外向才是好的,內向是不好的。

也是那本書讓我了解到了內向與外向的本質

 

 

 

而這次在書店看見了這本書《內向者的成功密碼》

書中更詳細的劃分了四種內向者者:

 

1.雄才大略型

理性的思想家,能夠看穿真相、精準判斷,擔任領導者時冷靜又可靠,只是會讓人覺得有點難親近。代表人物:德國總理梅克爾。

2.超級敏感型

天生的藝術家,擁有敏銳的直覺與觀察力,能夠比別人體會更多美好的事物,但也因太過敏感而經常載過量的刺激。代表人物:《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

3.書呆子型

經常是孤獨的天才,埋首創造令人驚奇的世界。如果能夠耐住性子和外行人溝通,並且多傾聽他人的想法,其美妙的發明便能走得更遠。代表人物: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

4.繭居型

常被忽略的好心人,深具同理心,總是默默以體貼和踏實的態度對待身邊的人。只要一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就會感到不安,尤其不擅長面對陌生人的批評。代表人物:黛安娜王妃和凱特王妃。(可惜我沒有王妃命XD)

 

 

 

根據《內向心理學》我確定我是個內向者

而根據《內向者的成功密碼》我知道我自己是繭居型的內向者

在《內向者的成功密碼中》從日常生活的維持、工作職場的應對進退、如何經營兩性關係

親情、友情、愛情都給了四種內向者很多建議與分析

 

先是分析內向者在種種情況下可能會做出的反應

而這些反應又可能會造成他人如何的觀感與反應

接著提供一些建議給內向者參考如何能夠兩全

既能顧得了自己的感受

又能照應得了其他人的感覺

 

 

 

在書中也不免也提到許多外向者的特質

用來和內向者面對各種情境所產生的行為做比較

有許多內向與外向者之間可能發生的衝突

又或是可以如何互補協調

因此也很推薦外向者來看這本書

能夠幫助外向領導者了解內向組員

 

 

 

在最後,作者也統整了四種內向性格的人

統整了他們的優勢是甚麼

能夠讓他們如魚得水的人事物

以及如何追求進步與練習方式

 

 

 

因此總體而言,我覺得這本書非常的切實

推薦給常常會自我否定

或是找不到自己定位的內向者

以及想要了解內向組員的外向領導者

 

 

 

 

 

 

 

 

 

 

Fine.

2016.7.27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