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jpg

 

書名: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作者:梅格‧潔伊(Meg Jay, PhD)
譯者:胡琦君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2.jpg

 

 

 

覺得這本書真的提到很多我卡住的點
所以難得想來寫篇閱讀心得  XDD

本書分成三大架構:
1.工作
2.愛情
3.腦部與身體生理結構

 

對於正值20世代(意指20-29歲的人)的大部分人來說
從大學踏出社會
正在尋找第一份正職的工作
或者說,工作從原本單純的讀書升學
變成了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在尋找工作上,總面臨了些看似天崩地裂的問題(對於我們這些20世代的人來說)

 

而愛情的部分
這裡談得非常慎重
因為這關係到你的下半輩子交給什麼樣的人
而下半輩子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長
幾乎可以佔據一半的人生(如果活得久一點的話  XDDD)

 

在腦部與身體生理構造部分
用很科學的方式去剖析我們在20世代時腦部的優勢
以及要把握住的學習的地方
針對女孩兒的部分
對懷孕這件事情更是格外慎重
畢竟現在大家都晚婚
又或者因為經濟壓力不敢太早生小孩

 

在此將針對本書,提出三個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來做紀錄

 

一、24種果醬與6種果醬

在本書第一個Part"工作"的部分
提到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叫做"果醬實驗"
一位研究員開了兩間果醬店
一間有賣24種口味的果醬
一間只賣6種口味的果醬
一樣的行銷手法與開店方式
最後6種口味的果醬店勝過有24種口味的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
有時候擁有太多選擇反而更難下決定
就像我現在剛出社會找工作時
總覺得自己能做的事情其實很多
但大部分也是因為不曉得自己做甚麼能夠最得心應手
都只是"應該"
「這個工作我"應該"做得來。」
「依以前的經驗,我"應該"做得來這些事。」
而有時候又會認為自己不應該被以前的經驗所侷限
因此會覺得「這些事情我"應該"都做得來。」
所以擺在面前的果醬口味百百種
自己卻不知道如何選擇
好不容易選擇了一個,又不曉得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因此將果醬的範圍濃縮一下變成六種
匯聚以前自己的經驗與所學
或是其他人格特質
分析自己究竟喜歡哪六種果醬,再選擇其一
也不用擔心自己選對選錯
既使後來發現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喜歡這個果醬
也不代表前功盡棄
至少,我們又再一次的認識自己了
那就選擇剩下的五個果醬吧!

 

 

二、不做選擇一點也不安全

書中提到「遺忘的已知
說我們在做選擇的時候
常常不知如何是好
好像自己都沒有頭緒
但其實自己心裡多少有點答案
只是因為害怕失敗與失望
因此不敢做決定

就如同選擇果醬
害怕只是試吃覺得不錯
但是買回家之後,發現其實沒有那麼愛
所以最後選擇甚麼也不做、甚麼也不想
就沒有所謂的失落與失敗

但這卻是很危險的事情
因為什麼也不做就沒辦法累積經驗
沒有失敗,就不知道如何改正

這裡讓我想到以前擔任志工的時候
常常聽夥伴說的一句話:「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就會很不一樣。
或許成功或許失敗,都是得到

所以我就勇敢一點,為自己做選擇吧!
就像本書結尾所說:別讓那些你沒去了解或沒去做的事注定你的未來。你現在做的事,都在決定你的人生。

 

 

三、處理差異的態度

這個部分是在"愛情"那一個part提到的
作者在諮詢個案時
常常聽到個案抱怨自己的另一半
但是有時候這些抱怨
究竟是真的兩個人合不來,還是自己的吹毛求疵?
其實這些差異並不會造成伴侶兩人之間太大的問題
也不會是導致分開的根本問題

拿我自己的閃當例子來說
閃是個不愛看書的人
連小說也不看
最近電腦死機打不開
他覺得無聊
我推薦幾本小說給他看
他寧願無聊也不看

雖然我對這件事情有點失望
但是我覺得這不會是我們兩個之間不合的點
本來我們就有不同的興趣
他喜歡看電影,但我還好
我喜歡看小說,但他不看
(好啦,有時候小說也會翻拍成電影)
所以說呢!
我並不會因為這樣的失望就想跟閃掰掰

在不同的情侶之間還會有許多的差異
不管是興趣上、生活上、價值觀上(這超重要)
抱怨對方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
如何調整自己、如何與對方溝通
保持著何種態度去處理彼此之間的差異
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還是會努力誘拐我的閃看書!!!
雖然今天推薦這本給他被秒拒了  QQ

 

 

近期需要大量補充這樣的正能量
讓自己好好地向前走
這本書推薦給卡住的20世代
若你也裹足不前了
可以參考參考

祝福我們都能擁有幸福、愉快、充實的20世代  :)

 

 

 

 

 

Fine.
2017.0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