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0504_646694682077436_3858510080611035246_o  

 

 

 

 

 

 

 

 

2015.10.15

活動:二次戰爭七十周年系列影展

電影:永遠的0

導演:山崎貴

簡介:

是一本由百田尚樹所寫的日本小說,

講述青年佐伯建太郎對外祖父生前戰友進行探訪追憶,

以探尋戰死的外祖父宮部久藏的過去。

宮部久藏是太平洋戰爭期間一名零式戰機飛行員,

他深愛著妻子,希望活著回到家人身邊,

但最終被迫成為神風特攻隊成員,在沖繩島戰役中陣亡。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對電影的名稱感到非常的好奇,因為覺得名稱很特別,而在電影的一開頭,導演也馬上給了我這個答案,就是當初日本在二戰時主要使用的戰鬥機「零式戰鬥機」。

  這部電影是從一位在二戰中逝世軍官的孫子,為了瞭解自己的親外公宮部久藏是個怎麼樣的一個人,而展開的調查故事,主角和姊姊去尋找參與過二次戰爭的長輩,並且透過他們的記憶,去了解他們的外公之外,同時也了解那時候二次大戰的戰況、軍人的思鄉情結、在戰場上面對敵人的各種心情糾結。而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第一個部分是宮部久藏一直提到:「我不想死,我想活著回去。」也是因為這句話,讓其他的軍人都認為他是一個貪生怕死的人,因為當時從上層開始灌輸的觀念就是要為國捐軀,為國捐軀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因此沒有人敢在任何人面前說出這句話,即使心裡真的害怕死亡。在看電影的時候,我很納悶,「為什麼不能說呢?」或許會影響軍心沒有錯,但是若是換成正面的想法,這會使軍人更加奮力戰鬥,就為了能夠在回到家鄉見一面思念的家人,對比上一部看的《獵風行動》美國的軍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仍然能夠聊出這方面的心情,並且互相激勵。或許東方人在這一部分太過於壓抑了吧!

  第二個部分是關於神風特攻隊的戰略,在我既定印象中,特攻隊感覺是非常厲害的,但是在看過電影之後,完全顛覆了我的想像,尤其是在電影中,主角和同學在高級餐廳聚餐時,所描述的特攻隊就等同於回教的恐怖攻擊,也就是人肉炸彈,所以特攻隊的生還機率完全是零。日本在戰爭的最後,已經完全幾近瘋狂的狀態,完全不把人當人看,而是當成戰爭的武器,或許這就是日本會戰敗的其中一個原因吧!不管是在人員的訓練上、武器的進步上、維修人員的技術,都沒辦法跟上進步,接著在軍事戰略上,猶如繃緊的橡皮筋失去了彈性,最終只能斷裂。

  最後一個部分,是在電影的尾聲,主角在陸橋上,看著現代人平凡和平的生活,對照在二戰時人們的心情,不由得悲從中來。現在人的和平是由那時候戰爭時,在戰場上犧牲的士兵換來的,不論戰勝或戰敗,也不論是不是以原本的民族身分活在這片土地上,能夠有平穩的生活,一定是那個時代的人民最想擁有的,所以我們應該正珍惜現在的生活。

  電影結束之後,是由何彩滿老師替我們講評,我曾經修過何老師的全球化大議題,那時候我就很喜歡老師的課,也從老師身上學習到很多,當然在這次的講評中,也獲得了很多。老師在講評時,提到她看完電影後,對電影的情節還是有些疑問,因此自己去翻了原著,也去找了一些二次大戰的資料,同時,也從這些作品與歷史解釋中,尋找在二次戰爭中台灣的定位。我真的非常的佩服老師看完電影後續所做的功課,因為我看完電影之後,只覺得我應該要更珍惜現在的生活以外,其實對其他的細節並沒有特別的留意,也不會去思考為甚麼日本會戰敗等等的問題,但老師卻看到了很多我所沒有發現的疑點,或許這就是知識多寡的差別吧!這也讓我想到蘇格拉底的一個小故事,他曾經跟一個很自滿的學生聊天,並且在地上畫了一個大圓跟一個小圓,大圓就是蘇格拉底,圓的大小表示他學識淵博,但也因為他學識淵博,所以這個大圓所接觸外面的面積也很多,因此他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是不曉得的,反之小圓就是那個很自滿的學生,這個圓接觸外面知識的面積並不多,所以才會覺得自己甚麼都知道。而我現在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學習去尋找問題背後的問題,而不是只追求了第一層的答案後就停止了。

 

 

 

 

 

 

 

 

 

Fine.

2015.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