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692785_806181666156120_8044122329397705671_n  

 

 

 

 

 

 

 

 

2015.07.12

講座主題:

(上午)新挑戰,你需要「心」激勵~探索獨一無二的你

(下午)新挑戰,你需要「心」激勵~發現100種看世界的方式

講師:徐培剛老師~快樂希望愛的分享家

 

 

 

這是我第二次聽老師的演講

第一次是在去年暑假的時候

而今天在桃園ATC當志工服務時

這次的位置是站在一樓的接待處

主要是為了讓學員能夠比較清楚地找到我們的上課地點

上課地點靠近火車站

所以人潮非常的多

在九點半的時候

突然有一位帶著墨鏡的男子向我打招呼:「早安!」

我在樓下半個小時左右從來沒有遇過這麼熱情的「路人」!!!!!

後來他就站在我旁邊約一步的距離

往外面大馬路的位置看

應該是向接送他的人揮手

後來我越看越覺得眼熟

才慢慢發現........

他是徐培剛老師!!!!!!

 

 

 

 

一、人生最具挑戰性的比賽已經過了

 

上午的課

老師不斷地用我們沒有想過的角度

帶我們重新認識自己

其中就有提到「人生最具挑戰性的比賽已經過了」

那場比賽我們的競爭者有一億到兩億的精子!!!

就是因為比過了那一兩億的精子

又在一千個精子中被卵子青睞與接受

所以我們誕生在這個世界上

就連我們考基測(現在的會考)、學測、指考

也只有幾萬的競爭者

 

 

如果人生中最困難的比賽已經過了

那我們還有甚麼困難沒辦法度過呢?

 

 

 

二、跳脫舒適圈,去嘗試自己沒有嘗試過的

 

 

既然已經沒有甚麼事是困難的

那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勇於嘗試呢?

老師列出了四項我們在三十歲之前要體驗的事情

1.爬玉山

2.去中國旅遊一次

3.橫渡日月潭

4.環島一次

 

目前我已經達成了兩項:去中國旅遊一次、環島一次

以前小時候曾去中國的桂林

不過那已經不復記憶了

所以不算  XDDD

最近一次去中國旅遊

是在前年寒假過年的時候

我爸應大陸朋友的邀請

帶著我們全家去江西走一趟

我們發現大陸的過年氣氛相當的濃厚

到處都是紅燈籠

滿地的紅鞭炮堆

非常有過年的氣氛

相較台灣就非常的少

另外也體驗了江西的寒冷與超級無敵辣的食物

當時從廣東開車北上江西

看著溫度計從15度一路降到只剩下六度

我們都已經冷得快沒有知覺了

後來第一餐的江西美食

我們敢夾的菜實在是少之又少

因為真的超級辣!!!

對平常吃習慣清淡食物的我

真的非常的不適應

爸爸的朋友還特別吩咐廚師有幾盤菜不要加辣或辣椒

不過或許是廚師習慣使然

端上來的菜還是辣的!  XDD

 

而環島是在去年的暑假

在暑期實習的專案結束後以及開學的前一周

跟高中朋友搭火車環島了五天四夜

途中在花蓮以及屏東各遇到一個日本男生

都跟我們年紀差不多自己來台灣環島

還遇到一位剛升大一(小我們一歲)的女生

也是自己一個人獨自環島

雖然這趟旅程有點趕

但是卻很充實

讓我最難忘的是躺在花蓮七星潭鵝卵石灘上的夜晚

看著星空與月亮

感受著溫熱的石頭

以石為枕、以風為被

十分的舒服愜意

期待能夠在環島一次

而且時間再長一點、再體驗更多

 

 

剩下兩項:爬玉山與橫渡日月潭

我想如果要達成的話

我現在應該要好好地來練練自己的體力  XDDD

不然沒辦法支撐完全程!

順便以此為目標來減個肥好了  ((覺得充滿鬥志  XDD

 

 

 

 

 

三、人在選擇時,價值觀才會浮現

 

後來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一個了解自己的方法

一個很簡單的自我測驗

要我們列出十項目前覺得最重要的事情

不管事有形的或是無形的都可以

 

1.夢想

2.家人

3.時間

4.健康

5.錢

6.愛情

7.獨立自主的能力

8.自信心

9.桃竹蝙蝠

10.朋友

 

以上十項是我列出來的

接著老師就說:「如果必須從這十個當中放棄一項的話,你會放棄哪一個?

哇!!這真的好困難啊!

畢竟這十項都是自己覺得很重要的東西

真的要放棄的話

到底要放棄哪一個呢?

 

所以老師補充:「人在選擇的時候,價值觀才會浮現。

因為一個人覺得「誠信」重要

但是或許遇到了某些事情

那他或許就會把誠信排在第二順位而以其他事情優先

那麼這才是一個人真正的價值觀

 

因此我第一個放棄的是.....時間

補充:這裡的「時間」是指自己可以隨意運用的時間,而非用在處理工作、課業等事務上的時間。

 

接著老師又請我們從剩下的九個項目中

再選擇一個必須放棄的東西

以此類推來做排序

最先放棄的那個項目(時間)則排在第十順位

而堅持到最後才放棄的那個項目則排在第一順位

 

最後我的排序是:

1.自信心

2.家人

3.朋友

4.健康

5.桃竹蝙蝠

6.錢

7.獨立自主的能力

8.愛情

9.夢想

10.時間

 

哇.......

前一篇聽演講的心得

才覺得說夢想真的很重要

結果在我的價值觀裡面發現

我是一個很容易因為現實因素而放棄夢想的人

難怪我現在一直沒有夢想

就是因為有其他事情不斷的被我排在尋找夢想之前.....

 

不過回想一年前的自己

當初參加NHP卓越生命體驗營

就是為了希望能夠增強自己的自信心

去找回勇氣

那時的我認為

有勇氣才能去尋找與實踐夢想

這個部份至今仍然沒變

我仍然認為自信心很重要

是我做任何事情的燃料

沒有自信心就很難去做好一件事情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這個自我測驗在每個人生階段都可能改變

這只是目前覺得重要的事情

那時講座中所有的同學

十個選項裡面都沒有寫到"小孩"

但是十年之後

當我們成為了父母

難道我們不會覺得"小孩"重要嗎?

所以這個測驗不只是每個不同的人生階段可以去做測驗

也可以每年做一次

看看自己在這一年之中的經歷

到底讓自己改變了甚麼

 

 

 

四、改變,是指做了以前不會做的事情

 

我們一個人到底做到甚麼程度才算是有改變有進步呢?

老師說

如果我們現在做的事情

是以前從沒有做過或不敢做的事情

那就是進步跟改變了

 

假如一年前的我們敢上台報告

而我們現在依然敢上台報告

那這就是沒有改變

但是

一年前的我們在30個人面前分享經驗或演說

而一年後的我們可以在100個人以上的注視下發表演說或經驗

那麼這就是進步與成長

 

 

想想去年的我在做甚麼?

再想想今年的我在做甚麼?

嗯.....

去年年初我去參加NHP、加入志工、參加暑期幼苗實習專案、年中擔任NHP工作人員

而今年我擔任NHP工作人員、我升上志工幹部、我仍然參加暑期的實習專案、到愛鄰舍去當志工指導小朋友的作業

似乎有一點不一樣

但是相比去年的改變還是來的渺小一點

期待我的下半年

可以做出更不一樣的改變

 

 

跳脫舒適圈的同時

也不忘之前聽王東明老師的演講時提到

不只要跳脫舒適圈

更要擴展自己的舒適圈

讓任何事情都成為自己的舒適圈

就是要不斷的挑戰自己   :)

 

 

 

 

 

 

 

 

 

Fine.

2015.7.17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