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P  

 

 

 

 

 

 

 

 

 

 

 

2015.07.09

活動名稱:大學新鮮人領航營

演講主題:大學生涯競爭力~這招學起來,大學四年不空白

主講人:許峻瑋老師

 

 

 

 

雖然已經認識峻瑋助教很久了

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聽峻瑋助教的演講

峻瑋助教在演講時

總是會拋給我們一些問題

然後停頓讓我們自己思考

時而引導時而拉我們一把

 

 

一、一個人參加活動,之後會變成一群人

 

這句話老師送給在做一個人自己來聽演講的同學

雖然最初決定自己一個人來聽演講

但是最後會發現

是一群人一起在聽演講

身旁的人都是跟自己性質很相近的人

都是願意學習的人

 

這讓我想到當初我自己一個人

報名參加NHP卓越生命體驗營

一個人拖著行李箱從桃園坐火車到台北

再轉捷運到新店站

最後看到有一群人跟我一樣要參加這個營隊

接著......

我加入了桃竹分隊新蝙蝠教育服務團隊

身邊有一群熱情、懷有理想的夥伴

一起在為同一件事情努力

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

 

 

二、人最大的局限來自於自己的過去(習慣)

 

上了大學之後自我管理很重要

雖然這個觀念從去年聽講座的時候

就已經很清楚了

回想在去年暑假過後

又經歷了兩個學期的時間

我自己捫心自問

我有做好自我管理嗎?

其實並沒有

所以我現在雖然要升上大三了

但是我還不是一個會自我管理的大學生!

而是一個長得比較大一點的"高中生"

 

此外老師也分享到了兩個部份讓我印象深刻

 

老師分享了歐美與台灣的人才養成(教育體系)

會發現歐美國家的孩子會讀大學的原因

大部分都是因為自己對此科系真的很有熱愛

並且想要投入在這個領域中鑽研

而台灣的孩子

只是因為某一科的分數比較高、比較擅長

所以選擇了一個比較不討厭的科系

 

另外一個部分

是提到了馬戲團裡的大象

雖然噸位大

可是為什麼馬戲團的人員只需要用一條麻繩栓在木樁上

就可以牽制得住大象

原因是因為

大象在還是小象的時候

訓獸師就會用鐵鍊拴住小象

讓小象無法掙脫

想掙脫就會被鐵鍊磨破皮

所以這種慣性讓小象長大之後

變成只需要一條麻繩就能夠輕易地牽制住牠

 

而我在最近也看了一本談論習慣的書《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就有提到一件複雜的事情做久了也可能成為習慣

成為習慣之後會讓我們的腦袋停止思考

因為當習慣養成之後

這一件複雜的事情也會變成一種反射性的動作

 

 

所以跳脫舒適圈

不斷去嘗試自己沒有嘗試過的東西是很重要的!!

才能讓我們自己的腦袋不斷地運轉與思考

 

 

 

三、夢想

 

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寫起來簡單、說起來容易、聽起來美妙

但實際上做起來卻困難、找起來卻茫然

我一直認為沒有夢想的人很可悲

而我現在仍然是一個可悲的人

不過我覺得值得可賀的地方是

我仍然在持續尋找夢想中

並且期望成為一個有夢想的人

 

老師說人成功的原因有三個

1.夢想

2.十年的時間

3.舞台

 

有一個目標去持續的追尋

不管要熬幾個十年也想要達成的目標

一定也要有一個舞台讓自己展現

就像蕭敬騰之於星光大道

曾雅妮之於LPGA

吳寶春之於世界麵包大賽

張惠妹之於五燈獎

 

但是我們常常熬不過時間的考驗

我們總是去想:天啊!要達成這個夢想要花十年的時間

但是成功的人卻是:要達成這個目標要花十年的時間?十年不夠的話,二十年夠不夠?

真正的夢想是我們願意花時間去達成的

如果不願意的話

如果容易放棄的話

那麼

這個夢想

其實是假的吧!

 

 

航海王經典語錄:「不是可不可能的問題,是因為我下定決心要付出生命做這件事情。

也有人說:「夢想這條路踏上,跪著也要走完。

到現在還沒有一件事情讓我有這樣的想法

但是我期望有一天我能找到這樣一件事

 

 

而且老師又說到:「有夢想,做事情才會有連結,有動力。

這句話讓我想到

協會之前邀請以前優秀的學長姐回來跟我們分享自己在協會的學習歷程

其中一位立志想當總統的會計--張嘉哲學長

曾提到一個巧克力蛋糕的比喻

如果在賽跑的終點有一個巧克力蛋糕在等待我們的抵達

那我們的人生中,倒底甚麼才是我們的巧克力蛋糕

甚麼才是我們的熱情所在,並且驅使我們向前走?

 

 

四、上大學士比誰錯的少,出社會是比誰錯的多

 

 

最後峻瑋老師送我們這兩句話

鼓勵我們不要害怕犯錯

因為犯錯才有學習的機會

只怕你太害怕犯錯而甚麼都不做

或是只求一種標準答案、最安全的做法

從錯誤中學習並越學越多

才能讓我們變得跟別人不一樣

 

如果你今天到一家公司上班

老闆請你影印

而你不會影印跑去求助別人的話

那你跟旁邊的人有甚麼兩樣?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能夠自己解決問題的人呢?

 

 

 

 

 

 

 

 

 

 

Fine.

2015.7.17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