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07286_10153362037489719_4802188630793440495_n  

 

 

 

 

 

 

 

 

 

 

 

 

 

 

 

第二次上課

也有不同的收穫

雖然模式大致相同

但是不同的助教有不同的切入方式或是解決方式

 

 

別人拒絕我沒關係,但是我有責任把話說得吸引人。

 

 

這句話在我剛接觸到協會後沒多久就聽過了

不過稍微有點不一樣

"別人拒絕我/你沒關係,但是我/你必需....."

我們常常先設想會被對方拒絕

而不敢跨出第一步

但是"被拒絕"這件事情

是以我們過去經驗,或是自己的想法去判斷

或許實際上這次的情況會不一樣

可能這次會被接受

但是

我們太害怕被拒絕、被否定

所以選擇不問或是放棄

 

這個部分的心裡建設真的很重要

因為我是個容易退縮的人

遇到不確定的事情

就常常容易想著"就算了吧!"、"沒關系不用了"

 

 

電訪邀約守則:

1.清楚我們的目標族群:我們要找什麼樣的同學來聽演講

在這個部分,

如何篩選出這些同學是很重要的

而篩選的工具就是我們在指考時做的問卷以及我們問的問題

我們要透過電話的內容與同學的語氣

來判斷他們對活動的意願程度

遇到程度中等的同學

我們要試著去加強他們的意願

或是去判斷他是不是能夠繼續邀約下去

 

2.建立自己的品牌

在打電話的時候姿勢微笑很重要

這部分決定了自己的聲音表情

因為在電話中只能透過聲音語調來認識一個人

所以我們的聲音語調等於我們給學員的第一印象

再來是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

我們身為學長姐可以提供他們大學生活的經驗與大學資訊

同時也身為ATC的學長姐

可以跟他們分享在這邊學到的東西

讓同學覺得能夠在學長姐身上學到東西

創造自己的價值

讓學弟學妹想要來現場認識自己

而且學到更多

 

3.解決問題

同學對活動的不瞭解

以及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我們必需能夠專業與親切的回答他們

並且化解他們的擔心

讓他們更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或是清楚自己的擔心

其實是自己嚇自己

更要讓鼓勵同學懂得把握機會

運用身邊的資源

 

 

以上三點

是以自己再一次上過邀約電話教育訓練

及去年的經驗統整

雖然以上三步驟

看起來簡單

但實際上確很難

 

1.如何透過問卷尋問同學,並且從同學的回答延伸問題

並且從這些延伸問題尋找出同學的需求

因為電話訪談牽涉到時間問題

一來是因為講太久,很浪費電話費

二來是時間長,同學的專注力可能會下降或是不耐煩

 

因此我們的問題就很重要了

我們必需問對問題

才能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缺乏的部分

或是讓他們自己開始覺得"對,這真的很重要,我必需學習"

 

以我自己來說

這是以上三點中最困難的部分

我很難找到同學的需求

可能是我不夠會問問題

也可能是我不太會從同學的敘述中

得到我要的重點

而這也是我繼續在學習的部分

 

2.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

去年的我才剛過了一年級的生活

不過我過得很不像正常的大學生

因為我不住宿

也早睡早起

也沒玩什麼社團

再加上修的課都是系上的共同必修

所以分組報告很難體驗到

被其他組員放鴿子的感覺

 

因此

要我在去年分享的東西並不多

有很多也都是從別人口中聽來的

所以我分享時常常沒辦法很精確的描述

而因為很制式化的關係

助教常說我講的名詞太專業

高三升大一的學生可能聽不懂

要我盡可能的說明簡單一點

 

所以這一次

我也努力朝這個部分努力

 

3.如何解決同學的問題與鼓勵同學

這個部分我覺得是相較於上面"如何透過問卷瞭解同學"第二困難的部分

因為大部分同學的問題到後面都是

"我再看看好了,有時間我再去"

"太遠了"

"太早了"

"同學要去,我再去"

 

如果遇到這樣的問題

通常是在第一部分沒有找到同學需求的緣故

所以同學才不會覺得這個活動重要到他必需來

但是為了不要浪費之前的努力

還是要再耐著性子繼續詢問他們的想法

以及繼續加強他們的意願

這正是我不擅長的領域"遊說"

 

 

 

 

 

 

 

不想做的事情,才是自己需要學習的事情

 

這句話是楊老師在上第一場專案價值教育訓練中提到的

反觀以上的檢討

我自己其實很不想要再參與一次專案

因為我知道這真的很累

但是這一次我還是做了!

這也算是一種突破吧!

期望我能持續到最後

 

 

 

 

 

 

 

 

 

Fine.

2015.7.10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