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28.jpg

 

 

 

 

 

 

2017.06.12

 

 

上個星期六6/10再次經歷一次人生重要的里程碑—大學畢業典禮
因為沒有要繼續升學
所以從四月中就開始努力地找工作了  QQ
四月中剛開始面試的時候
還被好多面試官虧說好早就開始行動了
不過慢慢的面試、再加上中間爆炸的趕報告停頓了兩個星期
到6月初也已經面試了10家公司
而這個禮拜還有兩家公司

 

 

面試了這麼多家公司
有大有小
有很正式的面試
也有很free的面試
當然每次面試完之後
也對找工作這件事情有不一樣的想法

 

有時候面試後
在實際上見過公司的環境
接觸到公司中的人
以及面試官所敘述的工作內容時
心中不免開始懷疑起自己是否真的想要這樣的工作
或是自己是否真的適合
雖然大部分的面試通知都是自己先投的履歷
但文字上的敘述所給予的想像
跟實際上還是有些落差
可這時候心裡又會有一個聲音跑出來
「你還沒實際上做過又怎麼會知道?」
總覺得原本以為已經想得很清楚了
卻總在面試完之後,又開始找不到自己了

 

當然這十家公司當中
有兩家公司是我面試完之後
是讓我非常期待能加入的
不過一家已經byebye了
還有一家正在等待通知

 

接下來總結一下面試狀況

 

1.小公司通常面試都比較free

大部分都沒有智力測驗
只有面談
面談時間看狀況
可長可短
有時候面試官甚至跟你聊起天
但我有時候會在心裡猜想
當他們說「現在面談已經結束了,接下來純粹聊天」時
是否還是會列入參考
畢竟最後決定還是靠整個面談的印象感覺吧?

 

2.大部分都有制式履歷

不分大小公司
大部分都有公司內部的制式履歷
不過我面試的時候
還是會帶著自己寫的履歷以防萬一

 

3.不是只有公司有權利挑你,你也有權利挑公司

雖然決定權還是掌握在公司手中
不過每次面試時
面試官都會介紹工作內容和公司環境(當然有些要自己問)
我覺得這個媒合溝通的過程很重要
面試官最清楚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
不只是技能還有人格特質
所以有時候即使自己認為很符合他們所要求的條件
但公司考量到人格特質時可能就不認為了
當然面試前還是要盡可能先了解一下公司文化
然後在面試時努力展現
不然短短的幾十分鐘的面談
也真的很難全盤了解一個人

 

4.「還有甚麼問題想問的?」

這個根本必問題
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問題
雖然前面半數的公司我都還沒有好好地問這個問題
都是想到甚麼問甚麼 QQ
但真心覺得這個問題可以在家裡事先想好
想想跟你未來的職涯規劃有相關的問題
像我後來都主要問升遷規劃與訓練的問題
因為這是我後三年最主要的事情
對於公司的升遷規劃在網站上面很難找到
因此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詢問

 

5.期望薪資待遇

談錢傷感情 ((誤
剛開始面試時
我總是不好意思詢問公司待遇或表達自己的期望薪資
雖然不是不知道自己應徵的工作的平均薪資(畢竟104很貼心 XD)
但總覺得自己一個社會新鮮人
也沒甚麼談得上厲害的工作經驗
到公司基本上就是要從頭學起
所以一直覺得自己沒甚麼籌碼或資格去談薪資
不過後來在網路上爬文做功課後
覺得應該要好好正視這個問題  QQ
所以後來被問起
就不再回答依公司規定
而是說出一個準確市場行情
然後依朋友的建議看公司狀況與應徵工作
偶爾再加個2,000左右

 

 

 

以上大概就是目前的狀況
真心希望可以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
遇到不錯的上司

 

 

 

 

 

 

 

 

 

Fine.
2017.06.12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