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_151002162912_1  

 

 

2015.10.20

課程系列:網路創業A咖系列課程

課程名稱:網路創業地圖

講師:何偉光主任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先來說說為什麼我會來參加這學期三創中心舉辦的課程好了

這學期的排課

我星期二至五下午五點之後完全沒課

原本是想要安排去打工

可是因為遲遲找不到打工

我娘又希望我不去打工在家裡做家務

因為如果我去打工的話

我們家的人幾乎都要晚上九點十點才回家

 

後來在一堂系選修聽到三創中心的課程宣傳

所以我就報名了

我報名了三個系列課程

分別在星期二、三、四的晚上

本來還想報名一個專利權的課程

但是那個舉辦在星期三下午

會跟我的體育課撞到

就GG啦!

 

三創中心舉辦的課程大多和創業有關

雖然我並沒有想要創業的打算

但這個學期不小心選到了兩個系選都在談創業跟商業模式經營

所以心中的小小一角也開始對創業感到心動  XD

也抱著多學習、廣泛接觸的心情來聽這些課程了

 

 

 

 

 

 


 

 

 

 

 

這天的課程也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甚麼衝擊呢?

就是我真的見事太少了

老師討論的內容有太多我不知道的東西

不過這也很正常

如果我都知道的話

我坐在那裏幹嘛  XDDD

但是有很多名詞是我很陌生的

可是明明網路是我常常接觸的東西

這才讓我發現

我都只待在自己的小圈圈裏面

其實有很多的資源可以運用

但是我卻沒有

即使我需要

我可能也懶得去找

一昧地挖老本

以為這樣就可以應付了

 

 

當然這堂課也讓我了解到網路的可怕

這堂課的重點有:

1.全球網路創新服務趨勢

2.網路服務創業模式

3.台灣潛力網創團隊

4.IDEAS Show創新服務發表平台

 

 

其實我上這堂課最大的收穫

就是瞭解平常在用的工具它們背後的運作與發展

讓我更了解這些工具

像是google

平常就是拿它來搜尋、查地圖、雲端、E-mail......

其實運用的層面很廣

但是都是基本的東西

而運用這些工具背後也有很多的東西在跑

像是大家常聽聞的關鍵字Keyword

是建立在大數據的基礎之下產生的工具

 

為什麼大數據有用呢?

老師舉了一個例子

EX:為什麼一上Youtube你就會看到你有興趣的影片呢?

這就是利用大數據去分析

先去記錄你的搜尋習慣

不管事只有在Youtube上的

還是在google上的(畢竟youtube被google併了  XD)

還有你常造訪的網頁

這些資訊集合成了一個你個人的數據庫

接下來只要分析關鍵字

就可以把你可能會喜歡的影片

直接show在Youtube的頁面上囉!

 

也因為現在智慧型手機的發達

所以有很多各式各樣的App新創公司

老師就跟我們分享了很多這些新創公司的歷程

或是去討論這些App提供的服務哪裡好哪裡需要改進

以下有幾個App讓我覺得非常有興趣:

1.Airbnb

2.Netfilix

3.Pubu電子書

4.玩秀網

 

Airbnb

是兩個在舊金山的工程師發明出來的

起因是因為每年都需要出差參加很多會展

常常會訂不到飯店

但其實在美國國內有很多房子是空屋

所以就做了Airbnb去整合哪裡有空屋可以租

這個概念有點像之前一個平台

是你想去哪個國家旅行

可以去找那個國家是不是有人也想到你的家鄉來旅行

透過媒合後就可以互相住對方的房子

不過airbnb只是單存的房東給予房客住宿這樣

 

Netfilix

就像lineTV一樣是網路電視

解決了傳統電視台一個禮拜一級的等待痛苦

同時也透過遙控器去蒐集你選台的習慣與愛好

 

Pubu電子書

這是四個App裡面我已經開始使用的App

因為之前有下載一個iRead的電子書

不過那是對岸的

所以我大多只在上面看免費的言情小說

這幾天開始用Pubu

但覺得這並沒有比iRead好用

不過大多數的內容我比較喜歡  XDDD

希望Pubu能增加像布卡漫畫一樣的左右手模式

因為拿手機拿久了會一直換手XDD

還有能有像iRead一樣的劃線功能

雖然有書籤跟便利貼功能

但是iRead把電子書更仿真我覺得比較喜歡

尤其是連翻頁功能也仿真 >v<

再來就是希望使用說明能夠再仔細一點了

因為現在我還不會用便利貼功能  QAQ

 

-增-後來我發現其實有劃線功能! XD

  但覺得需要多一點輔助

  不然會畫得歪七扭八的  哈哈

 

 

玩秀網

這個App真的超級吸引我!!!!!!!!

但是我還沒去載  XD

因為可以線上看展覽

對於像我這樣比較懶一點的人

就可以在線上看展覽了!!!!!

當然有些展覽還是要去現場看更好

只是有時候很難定奪這個展覽到底值不值得

這時候我覺得玩秀網就很棒

可以在線上看過

如果有付錢在線上看完整版

到現場看的時候還可以做折抵

 

 

 

最後的一個小心得

雖然大數據能夠讓這些服務變得更棒更貼心

可是這樣的數據

應該也可以算是個資了吧!

除了發展這些很棒的服務外

我覺得應該也要在保護這些資料上面下功夫

不然我真的覺得這些服務同時也很恐怖

就像以前FB剛出來的時候

我真的覺得非常的恐怖

好樣自己的一切都會被暴露到網路上

所以不敢用FB

但是因為班上同學放學後都逐漸離開了無名到臉書上討論

我才開始用FB

而且現在FB也有些保護的功能還不錯   :)

 

 

 

 

 

 

 

 

 

Fine.

2015.10.24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