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51308335233  

 

 

 

 

 

 

 

 

 

 

  《默默》是一本很有趣的書,雖說這是一本青少年文學,但我覺得這也很適合大人閱讀,尤其是那些正值弱冠、而立之年,為了生計或家庭打拼的大人們。或許有些人正遇上工作上的低潮,或許有些人正因為日復一日的工作、回家、工作……而感覺生活單調乏味,又或者因為某些因素而對生活、甚至是生命失去熱情與動力,這真的是一本適合他們抽空閱讀,找回對生命的熱情與活力的一本讀物。因為在閱讀其中一章,孩子們在圓形劇場嬉戲,幻想自己乘著船在海上航行,並且遇到暴風雨的這段故事當中,我回想起以前國小的時候,就在自家社區樓下的中庭,與其他小朋友玩遊戲的快樂與無憂,恰巧我們的中庭也是圓形的呢!並且有著三層的階梯,可供住戶坐在上面聊天或看顧小孩,這也頗像書中的圓型劇場。

 

 

  後來「時間盜賊」開始出現了,從理髮師的故事開始,還有書中其他大人的故事,他們開始改變原有的態度,開始在乎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抓緊時間工作,對金錢汲汲營營,體現了「時間等於金錢」的態度,開始變成為了錢、為了工作而活,對於時間的流逝,做不夠多事情而感到緊張,賺不多錢而感到煩躁。對照到自己的專業,在管理學上有個概念叫做JIT即時製造,配合著標準化與規格化的技術,在接到訂單之後才開始製造生產,甚至到了現在的精實製造,所有的流程都在事前經過一段縝密的規劃,產生了一套系統,盡可能的使利潤最大化、成本最小化、提升到最好的效率;或許對使用機器生產製造的商品來說,這些真的是很好的規劃系統,但是回歸到「人」身上來說,我們無法像機器如此的精準又或是千篇一律。本書背面的大綱提要也有說到「時間就是生命」,我們的時間都是由我們生命中的每個「發生」交織而成,我們有生命所以有時間,因為有時間所以有生命,就好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道理。

 

 

  但是我認為,僅僅用「時間就是生命」來說明是不夠的。曾經我聽人說過:「生命本身沒有價值,是我們賦予生命價」我們在我們所擁有的時間內,做某些事並且創造出自己生命的價值,我認為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揮灑我們的時間,拼湊我們的生命,才不會只是一昧地對金錢汲汲營營,對工作感到索然無味,對生命失去熱情,將每一天的時間視為一個輪迴,將自己困在一個每天都一樣的無窮迴圈當中。

 

 

  在我們都必須維持正常生活而努力賺錢時,我們也不能忘卻心中的那份熱情。我們會對什麼事物產生熱情?而我們又是為了什麼而生活?我們的時間又該花在什麼事物上?希望將來能夠為了生活而工作,而不是為了工作而生活,也希望將來能夠繼續保有孩提時那些天馬行空的想像與無憂,去支持我在每個工作或人生的低潮,並且創造自己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說到這裡,我有多久沒有去閱讀那些我所喜愛的書籍了呢?

 

 

 

 

 

 

 

Fine.

2015.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