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之前,變身犀利女孩~學校不教,也要自己學會的65件事

 

 

2016.03.21

書名:29歲之前,變身犀利女孩~學校不教,也要自己學會的65件事

作者:鄭絜心

 

 

13.它們(接納自己)就像蓋房子的地基,房子要蓋得有多牢,全憑你接納自己的接受度有多高。

14.有時候,其實你最好的學習對象就是那個你最討厭的人。因為他和你站在一百八十度對立的角色,你能清清楚楚地看見,你極端誠實、靈活、活剝特質之下的盲點是什麼。

  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我很不喜歡自己,尤其當我發現我討厭一個人的時候,明明對方並沒有做什麼惹惱我的事情,我就單純覺得和對方氣場不是很合,有時候可能看法不同,又或許是看不慣他的舉止,但是對方並沒有做錯什麼事情,別人也覺得他沒做什麼討厭的事情。總之就是自己的一個情緒湧上來。那時候我非常討厭自己這樣的念頭,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的討人厭呢?竟然去討厭一個好人(?)

  雖然我並不會去說他的壞話,但是當他想要加入我們的話題的時候,我就會不自覺地避開來,這樣的自己讓我非常的討厭,後來在讀了深雪的一本長篇小說《神與人的遊戲》,我才知道我必須接納這樣的自己,我討厭「討厭他」的自己,但是,這不就是我最真的情緒嗎?

  再更深一層的思考,我也發現,我跟她是很相似的人,但是她做得都比我好太多了,所以我打從心底的羨慕她,並帶了點逃避,不希望她出現在我面前,不希望她的出現一直提醒我自己哪裡不足。我想,這就是我之所以會討厭她的原因,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她的確是我值得學習的對象。

15.別人的完美不一定是適合你的完美。

  這句話也讓我聯想到「別人的成功不一定是你的成功」,我自己的成功應該自己定義,而你自己的完美也是。而普世價值的定義,只是一個參考。

  在這方面我有一個很不好的經驗,有一次我聽一堂演講,講者第一句就劈頭問我:「你讀企管系是為了什麼?你以後要做什麼?你什麼時候要年薪百萬?」前兩個問題我勉強回答得出來,但是我卻遲遲回答不出第三個問題。結果講者又驚訝地說:「你讀企管系結果你卻不知道你什麼時候要年薪百萬?」

  當眾我覺得我被狠狠地羞辱了,或許講者是為了激勵我們,因此用這樣比較激烈的語氣。但這些問句一直在我心中迴盪,我心中一直想要找一句反駁的話,所以,這句話浮現在我的腦海中:「為什麼成功一定要年薪百萬?」對,沒錯,我以後是想要很有錢去過我自己想過的生活,但一定要年薪百萬才能達成這樣的生活水準嗎?假如我自己想過的生活是在鄉下種田,過個閒雲野鶴的生活,那麼我是不是不需要年薪百萬,也很有可能達成呢?

  這之後,我更看了褚士瑩老師的一本書《一年對話,十年計畫》其中就有提到相同的概念,別人的成功不是你的成功。當然別人的完美也不是我自己的完美,我們可以不用二元對立的角度去看自己的好壞。我們只要看自己想要、期望的東西是什麼,去評斷自己的完美與成功就足夠了。

16.年輕的你,千萬不要浪費大好時光去當一隻應聲蟲,請從現在開始就好好練習「自己選擇」這件事情,不要再害怕犯錯了。

  我其實很喜歡高中到大學這段當學生期間,尤其是20歲之前。因為這段時間比起國中之前,有了更多自己選擇的空間(但這可能也要看家庭環境、父母的觀念),但是在做錯決定的時候,我的身後卻還有靠山(可能是父母或師長)讓我靠,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跌倒。

  但也因為還有靠山的關係,所以大多數的時候還是不自覺的會去依靠他們做決定,因為這很省時省力啊!又可以逃避責任(誤)。但是過了這段時期之後,我們可能就沒有什麼靠山讓我們去倚靠了,所以不趁這個時候學習,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17.勇敢其實來自你真切的夢想,你真心想要到達的地方,而不是那些故意的背叛或是刺激麻木的事情,那是逃避不是勇敢。

  這句話最有感的地方來自我前不久的體驗:高空彈跳。將自己高空彈跳的影片傳給至親好友看的時候,大家都說:「你太勇敢了,竟然敢去跳!」但事實上呢?當我面對自己的時候,我還是膽怯了,當我面對挫折的時候,我仍然下意識地想逃避。

18.你想改變,有沒有動手改變呢?如果只是等著命運之神青睞你,而改變現狀,那只能說,其實你還沒有很想要改變。

  要改變真的好難,因為現在的環境太舒適了,也沒有什麼緊迫的事情促使我們一定要去改變,因此,總是知易行難。其實每天我的內心裏面都有小天使跟小惡魔在對話,小天使說:「為了以後,你應該要更努力去嘗試突破,小小的突破也可以。」而小惡魔會說:「這種事又不急,你以後再去面對也可以啊!」

  現在嘛......總是小惡魔獲勝的次數比較多(淚)

19.年輕的你應該盡情擁抱這個世界,燃燒自己的熱情,也累積自己的處世智慧

  上大學之後,因為參加校外的志工社團,大部分的假日都很忙碌,但一個月仍然有幾日的假日是空閒在家,可以好好放鬆的。然而,前一天晚上總會想著可以利用隔天的空閒做些什麼事情,例如:打掃房間,看本書。總是這樣籠統的計畫。而事實上卻是睡到自然醒,吃完午餐滑手機,滑手機滑累了或手機沒電就發呆睡覺,再起來吃飯。而實際上前一天晚上想的事情,可能做不到10%。有時候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發呆的時候,就會覺得怎麼這麼無聊呢?瞬間老了好幾十歲啊!!!!所以還是要做好詳細的計畫,出去走走也好。

20.選擇其一並不一定會失去其他。

  我覺得這個是我必須學習的人生智慧啊!如何魚與熊掌皆可兼得,就算不能得到全部,都或許部分也好。有時候聽演講,看到老師密密麻麻的經歷,現在大概有10個還在進行,就覺得這也太厲害了,為什麼可以兼任這十件事情呢?如果還是不同領域的,就更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了。

21.一個人能有甚麼夢想、成就什麼對的事情,最終都是來自於對人類整體的關懷。

  這句話讓我反思了自己,之所以沒什麼太大的理想跟目標,是不是因為我太不注意周遭的人事物呢?我是個很少看社會新聞的人啊!(←這該打)

22.人的一輩子不需要做出什麼豐功偉績,但至少到結束之前,能夠滿意自己的所作所為就對了。

  我覺得這是一句安慰自己的話,但是也不能用這句話去掩蓋自己沒有盡善盡美的事實。對於我而言,我覺得如果能夠做到讓大部分的人滿意會更好,因為喜歡得到別人的肯定與讚賞嘛!XD

 

 

 

 

 

 

 

 

 

Fine.

2016.03.21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