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0px-Windtalkers_movie_poster_on_zh_Wikipedia  

 

 

 

 

 

 

 

 

2015.10.13

通識活動:二次大戰七十周年系列影展

電影:獵風行動Windtalkers

導演:吳宇森

簡介:

以二次大戰為背景,時間是1944年,整個世界都在烽火蔓延中;

美軍在太平洋塞班島戰場上,

靠著美國納瓦荷族原住民的語言,

創造出一套日軍無法破解的密碼,

開始一步步取得優勢。

但是,戰場上浴血抗敵的美軍安德斯,

卻沒有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之中。

 

 


 

 

其實我是一個不怎麼看電影的人

剛好今天有空所以就去看電影了  XD

 

在電影開始前

由中原商設系系主任瓦歷斯‧拉拜老師替我們做一個簡單的開頭

這部描述二戰中美國在大平洋戰爭中和日本對抗

取得重要戰地的電影

事實上內容更跟白人與紅人的種族糾結有關

也不愧是戰爭片

一剛開始就非常的血腥  QAQQ

 

 

一、戰爭、家庭、軍人

 

不管是白人、紅人、黑人、黃人

在戰場上都是人

都會想念家鄉、家人、情人

雖然電影中描述訓練四個月的士兵

聽到要出任務上戰場時

各個歡呼聲不斷

但是在戰爭真正開始時

在每個夜深人靜的夜晚

又或者是有夥伴犧牲、埋葬過後的夜晚

仍然會想念

甚至害怕是不是再也回不去了

但是隔天又必須面對敵人、掩護夥伴

這真的是身在一個安全、平淡生活中的我無法想像的事情

也讓我更想珍惜現在的生活

 

 

二、種族歧視

 

不免俗的一定要說一下這個議題

因為這也是這部電影裡面很重要的重點

當然在電影前面

一定會出現白人對紅人的不屑

不管是言語上還是肢體上的欺侮都有

而後來我覺得最讓我感動的一幕

並不是紅人白人他們在戰場上互救的畫面

而是在剛開始納瓦荷族的軍人和他的白人搭檔

納瓦荷軍人吹著木笛,白人軍人吹著口琴第一次合音的場景

那小調的音樂透露著無奈、悲傷、但還懷有一絲絲微小的希望

我覺得木笛與口琴的合音

也算是紅人白人關係一點點的冰釋

 

這就有點小遺憾

我的歷史讀得並不是很好

所以並不知道為什麼白人和紅人之間有甚麼過結

但我相信不是只有因為紅人長得像東方人的原因

一定還有其他的吧!

不過不說西方了

在以前漢人或是日本人來台灣對台灣的原住民的態度

也可以算是種族歧視吧!

 

 

三、命令還是朋友?

 

主角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白人軍人

接到上級的命令

要去保護納瓦荷族的紅人軍人亞吉

因為他是通訊兵

他所擁有的密碼(語言優勢)是讓他們打勝仗的關鍵

一開始尼可拉斯凱吉很反感

也不想和他打好關係

但後來也是一點一滴的化解了他的種族歧視

原以為關係變好的亞吉

卻又在一次的抗戰中

因為尼可拉斯凱吉用手榴彈

將另一位和亞吉的朋友和日軍一起炸死

尼可拉斯凱吉卻說

這是他的任務他的責任

被奉命保護好密碼

所以不能讓亞吉的朋友被日軍抓走

進而嚴刑拷打逼問出密碼

 

亞吉對尼可拉斯凱吉感到失望的那一幕

真是讓我痛心  QAQQ

可以不要那麼虐嗎?

不能好好地說明白嗎?

為何要說得那麼官方呢?

 

但在最後尼可拉斯凱吉還是用行動證明了

為了保護亞吉

即使中彈了還是將雙腳受傷的亞吉送到安全的地方

才放心地掛掉......QAQ

 

不管是命令與朋友這樣的糾結

我覺得在現實生活中

這樣的糾結也是蠻多的

不管事在工作上、又或者是一般的人際交往中

在剛開始

也總是會抱著遲疑的態度

想著對方對自己好

是不是抱有別的目的

總是要經過重重的考驗

日久才能見人心

可惜尼可拉斯凱吉日久後就掛了  QAQ

 

 

 

很開心能夠看到這麼一部精采的電影

不論他拍得好不好

畢竟我不常看電影

也對這方面沒有研究

並不能評論這些

但是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很精彩

也從中學到了很多

 

 

在電影結束之後

瓦歷斯‧拉拜老師也說

像這樣的電影非常的少

因為這樣的電影一拍出來

拍多了只是不停地在打白人自己的臉

 

歷史事件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

都是"勝利者"留下來的說詞

通常其他的面向都很難被揭露

老師最後也說了一件讓我覺得非常毛骨悚然的事

就是人類史上的第一次"生化戰"

是白人將沾染了天花病毒的毛毯

送給印地安人當取暖的禮物!!!

聽到都想哭了

到底有甚麼樣的糾葛

要這樣去對待別人呢?  QAQQ

 

當然這部片還有很多很多感動的地方

但是以我的個性

這樣打下去應該就沒完沒了

會把整部電影全部寫出來  XDDD

所以就大概簡略的點出這三點了

明天後天也都還有兩部電影要看!

一部是《螢火蟲之墓》感人之作

另外一部是《永遠的0》讓我非常的期待

 

 

 

 

 

 

 

 

 

Fine.

2015.10.13

arrow
arrow

    家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